2010年9月2日 星期四

の對不起,我不會做人,我沒有義氣。


引用自 星雲法師 - 圓滿人生
自我充實自我健全
人生像一個舞台,每個人想要在人生的舞台上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就必須不斷地自我學習、自我充實。充實自己,健全自己,有下列四點:

一、知識與品德並重:有人只重視知識,忽視品德,這種知識有時反而會貽害社會,乃至誤了自己的一生,因為這是病態的知識,是愚痴的知識。知識的知,上面加一個「」字部,就是愚「痴」。因此我們做人應該要行解並重,要知行合一,要福慧雙修,甚至寧願沒有知識,也不能沒有品德。

二、慈愛與威嚴並重:有時父親太嚴肅,兒女不敢親近他;母親太慈愛,兒女不怕她,因此,在慈愛裡要有威嚴,在威嚴裡要有慈愛,慈愛和威嚴同等重要。

三、師教與自教並重:我們從小到大,都需要父母、老師來教導,但不論是父母或老師,都無法一生一世伴隨我們。所以自己要做自己的老師,所謂迷時師度、悟時自度,自己教育自己才是最佳途徑。

四、動態與靜態並重:在生活裡要能動能靜,平時要讓自己動起來,要樂觀進取,積極向前,有時也要過一種靜態的生活。比方說讀書、休息、寫作,就是一種安閒自在的清靜生活。要能動能靜,動靜一如,這樣日子才會過得很自在、很充實。

充實自我,健全自己之道有:
一、知識與品德並重。
二、慈愛與威嚴並重。
三、師教與自教並重。
四、動態與靜態並重。
樹立自我的形象
每個人都希望留給別人良好的印象,都希望別人認為自己是一個好人,是一個正人君子,是一個很誠懇的人。個人的形象是由自己所塑造的,我們如何才能樹立自我良好的形象呢?我有四點意見:

一、不要貪財、貪愛、貪瞋:一個正人君子,絕對不會貪人錢財,奪人所愛,乃至不明事理的亂發脾氣。所以要讓別人覺得自己是個君子,就不能貪財、貪愛、貪瞋。

二、不要自大、自怨、自歎:有些人常常會自我膨脹,覺得自己很偉大;有的人則自我怨恨,感慨時運不濟,因而怨天尤人,甚至內怨眷屬、外怨親友不幫自己的忙。不管是自我膨脹,或是自怨自艾、自哀自憐,都不是一個健全而成熟的人,都很難留給別人良好的形象。

三、不要無信、無義、無恥:一個人,如果留給別人的形象是言而無信、不講義氣、不知羞恥,這種形象就很不好了。做人要避免無信、無義、無恥的毛病,才會有良好的形象。

四、不要負國、負人、負己:每個人的一生,都是在社會大眾的共同成就下成長,所以做人要有感恩心,要回饋社會,不要辜負國家對我們的栽培,社會對我們的厚愛,親人、朋友對我們的期望,更不要對不起自己。無論是青年、少壯、老人、男女,不分公務員,甚至於家庭主婦,都不能辜負自己的職務、立場,不要對不起自己,這就是我們應該樹立的形象。

所以,如何樹立良好的形象?
一、不要貪財、貪愛、貪瞋。
二、不要自大、自怨、自歎。
三、不要無信、無義、無恥。
四、不要負國、負人、負己。

後記:
事情是這樣的,
研究室學長問了要不要大家統一撰寫中文的還是英文的心得,
如果教授要罵我們寫中文心得就一起被罵,
我說我不要被罵我要寫中英文的心得,
然後可以順便貼到每週進度表裡頭(講了兩次),
接著學長就不爽開始生氣了...。

會這樣講是因為我沒有那種度量能夠接受被罵,
會這樣講是因為我沒有那種義氣可以接受跟大家一起受罰,
對不起我不會做人,請各位教我該如何講義氣?

人真的很難做。

(PS:強者我同學說:『寫個心得還要學做人= =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