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日 星期日

☆手麻怎麼辦? 該動一動啦,避免變成電腦手。

轉貼:腕隧道症候群&保健手腕小運動 - yunol



腕隧道症候群

腕隧道症候群(Carpal tunnel syndrome)又稱腕道症候群,俗稱滑鼠手,是一種常見的職業病,好發於電腦(鍵盤、滑鼠)使用者、木匠、裝配員等需要做重覆性腕部活動的職業,對腕部肌肉造成的物理性傷害。女性發生此疾病的比例為男性的3~10倍,病患時常夜間時痛醒,但初期甩一甩就可以減輕症狀,大多數的人會以為自己睡姿不良壓迫手腕,而延誤就醫。其他如懷孕後期的女性、風濕性關節炎、糖尿病、內分泌異常、多發性神經炎、腫瘤及手腕骨折或脫位等,都可能造成腕隧道症候群。

成因
正中神經穿過腕隧道,主要控管大拇指、食指、中指以及一部份無名指的感覺神經,當正中神經遭受到外來的壓迫時,就會出現腕隧道症候群。

症狀
早期大拇指、食指、中指出現麻痛感,症狀會在夜間時加劇;中期則出現持續性手指疼痛麻木,且如扣釦子、拿杯子等細微動作出現障礙,麻木、疼痛症狀會延伸至手肘或肩膀;後期大拇指基端的肌肉消瘦、伸展困難,手部感覺喪失。

診斷
斐倫式試驗法:將雙肘放於桌上,雙手垂直,手腕自然下垂彎曲90度三十秒到一分鐘,會出現酸麻症狀。
提內耳氏徵象:輕敲患者的正中神經控管的區域,患者會有觸電或刺痛感,可能已罹患腕隧道症候群。
檢查神經傳導速度:若診斷出正中神經傳導速度緩慢,大致可判定為腕隧道症候群。但有5%到10%的患者在初期,神經傳導速度無明顯變慢的現象。有些雖有問題,但並非腕隧道症候群。

治療
輕微者避免姿勢不正,再輔以藥物治療等即可改善;嚴重者以手術切開橫向的腕關節韌帶,減輕正中神經的壓迫。

資料來源

手腕韌帶(Ligament)下方通道稱為腕隧道(Carpal tunnel),有正中神經(Median nerve)、肌腱群(Tendons)、腱鞘(Tendon sheaths)通過,正中神經受到壓迫就是所謂的腕隧道症候群(Carpal tunnel syndrome)(圖片來源)


保健手腕小運動~可以避免腕隧道症候群喔!

物理治療師江秀玲親自示範小運動,讓大家擺脫腕隧症(電腦手)的困擾,可說是有病治病無病強身喔!

這套手部運動一共包含三個主要步驟。

第一步驟:

1.伸開手,掌心向上



2.使用另一隻手用力把手掌往下壓



3.手臂伸直繼續往下壓



第二步驟:

1.把手放置成「招財貓」姿勢



2.用另一隻手用力把「招財貓」姿勢手往下壓



3.手臂伸直繼續往下壓



第一、二步驟各做兩次,每次維持10秒鐘。

第三步驟:

1.舉起手



2.左右旋轉



第三步驟要做20下。

後記:
你是不是俗稱的『電腦手、滑鼠手』呢?
由於站長前陣子有過變成蕭煌奇
差點要跟著他一起唱你是我的眼了...囧
所以我現在對於這些保健知識都非常重視,
而今天又多學了一招啦~
各位就算是在電腦面前坐著也該動一動唷^^
如果覺得嚴重有必要可以再去醫院做個按摩治療。

關鍵字:手麻怎麼辦、避免手麻、手發麻、手掌麻、單手麻、滑鼠手、電腦手、運動、保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