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5日 星期三

☆一般游標卡尺判讀方法



對於剛使用游標卡尺的朋友,
游標卡尺上的刻度常常讓人搞不清楚,
站長友人今天問我如何判讀,
所以就稍微畫了一下簡圖,
並寫了這篇文章來簡單教學,

參考上圖判斷游標卡尺有幾個步驟:

單位:
公分 (cm)
公厘 (mm)

1. 圖片上排長的稱為主尺,刻度是由下排的副尺0的位置作判斷點,而現在是位於38.? mm (3.8? cm)的位置,其中?是表示小數點下一位的精度數值,也就是下一步驟副尺所要求的部份。

2. 下排短的稱為副尺,範例圖片為 1/10 mm (1/100 cm)精度的副尺,可以想像把主尺的1mm (0.1cm)切成10份再放大,讀副尺的方式就是找到主尺刻度線與副尺刻度線最接近連成一直線的位置,如圖中副尺刻度現在位於4的位置,所以現在副尺的尺寸為 0.4 mm (0.04cm)。

3. 計算實際長度的公式是:主尺刻度 + 副尺刻度 * ( 精度 ),所以計算出來總長度是 38 + 4 * (1/10) = 38.4 mm 或是 3.8 + 4 * (1/100) = 3.84 cm

這樣各位有瞭解了嗎?

沒有留言: